Friday, November 14, 2008

十一月十五日芳林公园演讲集会

在此提醒所有被有毒金融产品毒害的苦主,明天十一月十五日我们将会在芳林公园演讲集会。你们的参与对我们的申诉行动是至关重要的。

我刚从香港回到新加坡,香港雷曼事件的发展神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们都很有组织,很团结。他们都不屈不挠的继续给于银行、政府甚至政党压力。香港在这星期三通过了运用立法会特权调查委员会去对各个银行、政府机构和官员对整个雷曼和类似有关金融产品的监管和销售体制实行全面调查的议案,是所有香港苦主的一大重要胜利。因为只有运用这种方法才能还原整件金融事件的真面目。也只有团结的苦主才能行使巨大的政治压力迫使政府或国会(香港立法会)为真相、社会正义和道义做出最大努力。

其实这整个金融事件最主要的关键是(以下有一些观点是参考今天香港经济日报由何永谦所著作的论文):

1)政府的金融管理局在监管上到底出了什么纰漏。金融管理局怎么会让不是债券的金融产品以让人误信是低风险债券的“迷你债券”为名,再而允许银行把这类高风险的金融产品推销给普通保守的客户。

2)银行滥用了他们对客户所拥有的资料来进行针对性的行销策略。很多客户是因为银行知道他们拥有大笔定期存款后,才采取行动向他们促销这类产品。银行滥用了客户的绝密资料,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更滥用了客户对他们的信任,把这些高风险的金融产品推销给他们。

3)负责推销的职员很多未达到专业水平,连产品的性质都说不清楚,甚至是在推销时说了很多误导性的话。他们在银行给他们所定的销售目标的压力下,歇力推销,最后连目不识丁的老人也变成他们的销售对象。这样的情景是否违反了专业守则?

4)银行从制定产品销售、销售客户对象、职员的专业培训、内部监管到专业操守等等,是否过于注重自身的利益而导致整个制度上的偏差呢?

5)许多人都说投资在“迷你债券”和其他相似的投资者都是贪那5%的回报率,所以不值得同情,但是以我看来,最贪的是银行和那一些金融机构,因为他们从这一些金融产品所得到的利益也是3%至5%,但那是“全无风险”的回报率!比起许许多多在被误导下投资的苦主,他们才是真正的贪婪者。

这种种问题的关键,对于一个一心想成为亚洲金融中心的新加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弄清楚到底我们想建立的金融中心应该是以人为本还是钱为本。我们如果不把这一些问题搞清楚,我们将无法建立起一个有公信力和稳健的金融中心。

这事件如果真正追究起来也许会让许多金融公司蒙受巨额的损失,但是比起一个国家的信誉和公信力,这代价是不算什么的。人非圣贤,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也许我们都认为苦主们都只是为他们自己的投资失败而斗争,其实这是争取社会公议、完善体制和促进社会道义的具体行动。其实很多时候,社会上是有很多不公的现象存在的,只是多数人在多数时候都不会去关心,因为我们对社会道义已经冷漠了。但这件金融事件刚好给于我们一个机会突出了社会上这种不平等,不公道的现象,再度唤起我们对社会公议的注重,而不是一味只是以钱和功利主义来衡量一切。

对我而言,我不只是为苦主们讨回公道出一点绵力,更重要的是唤醒人们对社会公议的认知。我恳切的希望那一些原以为这只是苦主的事的人,认真的坐下来想一想,我们是否应该为这国家打造出怎么样的一个社会来,要我们的子孙继承什么样的国家。

我希望能在明天5点在芳林公园见到你们。

吴明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