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善用特权法查迷债真相 银行界应视立会为伙伴




善用特权法查迷债真相 银行界应视立会为伙伴
2008年11月13日

【明报专讯】立法会经过冗长辩论后,通过立会成立的小组委员会,可以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调查雷曼迷债事件,这是一个正面积极进展,只要议员善用特权法,相信可以找出事件真相,而且有助于完善金融监管制度,重建本地和外地投资者的信心。银行界极力阻截立会引用特权法的努力失败,事态发展说明银行界与社会公泷互动,未能与时并进,银行界应该积极配合调查,从中汲取教训,增加透明度,才可以重建公泷对银行的信心。

证监会金管局疏失 立法会调查较恰当

雷曼迷债事件关键之处,在于个中是否存在陋弊。迷债是一种高风险金融衍生工具,虽然源自美国,不过在美国,迷债不会在零售层面卖给小投资者,却可以在香港透过银行向普罗大泷推销,令不少人以毕生积蓄购买迷债,使他们血本无归。证监会死抱以“披露为本”原则,无视迷债在零售层面可能构成祸害;金管局负责监管银行和其销售手法,但是未能有效预防问题出现,使大批全无投资经验的小市民受害。因此,证监会和金管局的疏失,可以确定。

银行界方面,参与销售迷债银行多达19家,但是个别银行负责人在政府施压之后,竟然表示对迷债所知不多。银行销售迷债,银行不清楚风险所在,却指令前线银行职员向客户销售,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部分银行职员在销售迷债时,涉及不当手法,背离了银行极其重要的诚信原则。

因此关于迷债事件,监管当局和银行界既然存在陋弊,就应该让公泷知道问题所在。政府已经要求证监会和金管局调查迷债事件,但是这两个机构分头调查,实际上架胁叠屋,他们查了超过一个月,却连一宗银行不当销售手法的个案也未能确定,使市民对他们会否彻查事件抱有疑虑;事实上,导致迷债害人,证监会和金管局都有责任,由他们来调查,是“自己查自己”,所得出结果会缺乏公信力。以本港现行体制,既然政府不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去调查事件,则由有广泛民意代表的立法会调查,是适当选择,而立法会可以引用特权法开展调查,会有更大机会找出个中真相。

银行界以埋首处理回购为由,表示立会若引用特权法调查,银行要分拨人手应付,会妨碍回购进度;更有银行界以要胁口?,表示可能会有银行退出回购计划云云。

银行是否积极处理迷债事件,见仁见智。事件在9月中爆发,银行要到下月才实质处理回购事宜,相对于也有迷债受害人的新加坡,早已订出对65岁以上迷债事主赔偿,本港银行则是采取见步行步对应而已。例如民主党已收到3000多宗雷曼个案,银行愿意和解的个案不到10宗,而且和解的都是事主要入禀控告了,银行才不情不愿的补救。因此,银行只在维护声誉情下,才愿意与事主和解,这样的取态,给公众的印象是有欠积极。

银行必须重塑形象 诚信稳重童叟无欺

本周一,售卖雷曼迷债的19家银行在报章刊登全版广告,除了陈述他们做了大量工作以外,还说到“在尽快减轻雷曼相关产品投资客户面对困难的同时,我们时刻谨记平衡客户、股东及员工的利益,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的重要精神及市场经济运作”,然而,投资者最关注的,乃国际金融中心的结构、运作、监管等环节是否完善、健全。雷曼迷债暴露本港在这3方面都有问题,因此最根本维护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令誉,是找出原因、汲取教训、亡羊补牢,而不是回避真相和责任。

这次金融海啸,华尔街金融大亨的贪婪无度,酿成大祸,其形象已经大打折扣,雷曼兄弟的行政总裁在健身室更被人推打,是最好例子。在本港,这种氛围藉覑雷曼迷债事件体现出来。近期有本地银行界人士慨叹,因为雷曼迷债事件,许多市民视他们为“骗子”。情说明银行界中人并不麻木,也有确切掌握社会和市民脉动的银行家。

我们希望银行界切勿因为立会引用特权法调查,就放缓回购进度,反而应该更积极主动与雷曼事主和解,争取市民认同。另外,经过此事之后,银行界过去埋首界别利益,不理会社会观瞻的取态,应该要有根本转变,增加透明度,强化与社会公泷互动,多尽社会企业责任,而不是唯利是图,这样才可以重建银行在公泷心目中诚信稳重、童叟无欺的形象。

先查监管机构责任 避免影响回购和解

至于立法会雷曼事件小组委员会,必须掌握好这次机会,善用权力,让市民知道立法会为全港利益行使特权法所赋予权力,不要让银行界认为立法会在对付他们,要使银行界认同和接受立法会是重塑银行形象的合作伙伴。

另外,为免影响银行回购迷债工作,委员会展开工作之初,宜应先处理证监会和金管局的责任问题;在索取和处理文件方面,委员会应该保持警惕,慎防泄漏银行作业的机密,以免冲击银行体系和打击外间对本港银行的信心。有必要时,一些范畴以闭门方式聆讯,相信公泷也会接受,但是相关发现和结果都要公之于世。

过去立法会引用特权法调查过的事件,都是涉及政府的行为,这次是首次用以调查私人企业,性质稍有不同,但是证诸过去立法会都能较好地完成工作,一些涉及机密的内容迄今从未泄漏过。因此,我们有信心,立法会这次也会顺利完成调查,达至完善本港金融制度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