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1, 2008

金融补课

金融补课

■什么是结构产品(structured product)?

  结构性产品是由金融机构把多种基础金融工具,比如证券、债券、汇率、商品等,或是信用工具等衍生产品(derivatives),组合成一种新的投资产品,经过精心设计包装后,分销给个别投资者。

结构性产品并不直接支付利息,回报受到与其挂钩的金融工具的价格所影响。
  结构产品大致可分三种:本金保证(capital guaranteed)、资本回本(capital protected),另一种则完全没有保证。

  ★“本金保证”的结构产品风险低了许多,可被视为定期存款的另一种选择,但它回报率不定,而且投资期可长达数年。因此选择这种产品时,得考虑你的资金周转需求和投资时期有多长。

  ★“资本回本”型产品只担保投资者在投资期满时,至少取回本金。然而,根据条款,在期满之前,若产品出问题(比如发行银行倒闭、或挂钩的银行或投资出问题),投资者可能无法取回所有的本金,甚至血本无归。

  雷曼兄弟迷你债券、星展高升短期债券5和美林Jubilee联赢票据3都属于资本回本的结构产品,投资的是信用工具。这些信用工具是把银行的贷款风险包装成结构产品,投资者继承这些风险,成了银行的“保险公司”。

■雷曼兄弟迷你债券(Lehman Minibonds)




  尽管称为“迷你债券”,雷曼兄弟发行的这个产品其实即不是债券,也没有投资在债券上。

  雷曼兄弟投资的是一篮子的信用(credit)工具,同时把产品与六家金融机构的信贷可靠程度挂钩。如果其中一家机构发生信贷事件(credit event),如破产、未能偿还债务、进行重组等,票据就会被终止,发行商将提早赎回票据并进行结算。

  结算过程中,发行商会尝试售出所投资的信用工具,然后先偿还其他债主,投资者的索偿权排最后,赔偿将根据发生信贷事件的金融机构的市价来计算。然而,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几乎没有人愿意购买这类信用工具,所以投资者可能一分钱也取不回。

  不过,“迷你债券”出问题并不是其中一家关联金融机构出问题,而是发行商倒闭。如果有人愿意接管这个票据,并承诺持守到产品到期日,投资者就有希望至少取回本金。目前还没有任何人愿意接管迷你债券。

■星展高升短期债券5(DBS High Notes 5)和美林Jubilee联赢票据3(Merrill Lynch Jubilee Series 3-LinkEarner Notes)
  星展高升短期债券5和美林Jubilee联赢票据3的游戏规则,和雷曼兄弟迷你债券一样。

  这两个产品也是投资在一篮子的信用工具上,很不幸的,这两个产品挂钩的其中一家金融机构,就是宣布破产的雷曼兄弟。而雷曼兄弟目前的市价几乎是零,投资者好比踏上地雷,被炸得体无完肤。

■星展高升短期债券2

(DBS High Notes 2)

  星展高升短期债券2和上述产品有类似的游戏规则。所幸的是,雷曼兄弟不是8个挂钩银行的其中一家。然而,该票据有个隐藏的条例,如果所投资的一篮子信用工具当中有好几个出问题,那么产品也会被终止。

  这一篮子信用工具,包括倒闭的雷曼兄弟、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的债券。由于这些债券的信贷评级被降级,算是发生信贷事件,它们就像小地雷一样,把投资者的手脚都炸掉了。

  如果下来一切平安无事,那么投资者还有希望在投资到期时,取回本金。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冒险,现在立即把票据卖了,但这些票据目前仅剩下10%左右的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