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反思:人民的声音

我要非常谢谢一位翻译高手帮我翻译了我的英文稿"Reflections: Voice of the People", 在此刊登这翻译稿件。

翻译者笔名:韦春花


星期六,2009年2月7日
反思:人民的声音

Cartoon from Sam's Thought


在我这篇文章里,内有三张政治漫画是调侃吕德耀少将在国会的发言,他批评网上博客“恶毒攻击”行动党议员,尤其是是成汉通议员被一名70岁老汉纵火烧伤的这件事。(实际上是两帧漫画,外加一帧是翻译成中文。)

早报的一篇报道威胁说:那些“恶毒攻击行动党议员和部长”的人要小心!看来,一些像我这类“下等人”并没有得到警方应有的庇护,只有那些在网络上攻击“行动党人”的才会被追缉。

整篇报道,只紧盯那些攻击行动党的“下等人”。

“我不认为那些反政府或反人民行动党的人都有意真心地与政府沟通。因此,我们需要的是可辨别是非和能作独立判断的人民。”。

我本人就曾是网路恶毒流言、心怀不轨和含沙射影的受害者。他们散布我“偷情”的传言(实际上那个某人是我妹妹),他们大方来到我的博客留下诽谤的言论,可是我并没有看到警方按捺不住,非要介入这样的调查。

最重要的是,当时我并没有看到由行动党操控的报纸秉持“公义”出来“仗义执言”。相反地,他们甚至紧捉这样的机会来散布对我是“人格谋杀”的谣言。

此外,当有人恶意抹黑反对党议员如刘程强先生及工人党时,如把工人党叫做“哇燕党”(wayang,做戏),报纸的编辑和记者都没有穿上“公义”的外衣来“谴责”造谣者。相反地,他们给这些谣言足够的版面,破坏工人党在众人心目中的形象。

Sketch from My Sketchbook



所以当攻击的是行动党人时,报纸突然间要“坚持真相和维持正义”时,我觉得非常感冒。

这只能说明一个事实,当形势对执政党有利时,造谣者是否可信?根本不是问题,也不必在意他们是否躲在匿名之后。他们还会打出抢眼的标题来吸引国人读者注意这些谣言和中伤,他们甚至找上门去访问那些“邪恶人”(根据他们的新定义),让他们尽情表演。

当然,我已经很习惯行动党操控的媒体行使双重标准,但是习惯不等于认同。现在除了媒体之外,人民公仆如警察部队也随着执政党的需要起舞,真的让我瞠目结舌。我不知道执政党怎么还有脸坚称公务员中立,他们绝不会给执政党当跑腿。

This one is translated into Chinese by a forumer.


我只能摇头叹息,我想这就是新加坡的现实。

当吕少将哀悼新加坡博客社群失去一次自治的机会,我有一个信息要提供给行动党,还有报纸的编辑和记者。

几天前我刚好经过旧店的门口,那里在我搬出后已经空置了六个月。有个朋友问我那座大厦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我要搬走,而且现在看起来空空荡荡?我这样告诉我的朋友:

当我跟业主谈判新租约的时候,我直言告诉他们现在的环境:生意越来越难做,而且眼看衰退就要到来了,于是我要求减租,但是让我震惊的是,他们其实是要加20%的租金!那只不过是去年8月的事,果然许多租户在租约到期后,都一个接一个离开了。

为什么我要提这件小事呢?这里的教训就是说:是否要听真话?一家公司或一个政府可能开头时很成功,那是他们很清楚实际的运作,他们明白主顾和可能客户的需求。他们聆听来自底层和市场的声音,关注他们的期望和需要。总结这些回馈之后,他们推出符合顾客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于是他们生意跟着做多也做大了。

可是当他们成功之后,许多商人就会以为成功来自一己的聪明和才智。他们把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市场嗅觉和做出“正确决定”的好脑筋。实际上他们忘了成功的来时路;关注市场、主顾和客户的需求。当他们赚够了钱,他们开始住进自己的城堡,他们虽然保持和各阶层的人士交往,但是最终他们会没有时间和“下等人”厮混了。他们筑起高墙把自己围起来,就像古代的皇帝和帝王。

最后,他们依靠几个人提供城堡以外的声音,那时起就可以预见他们的下坡路了。

所以这个故事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倾听声音。

成功的商人和政治人物都要倾听人民的声音。如果你时时关注人民的声音,你就时时保持在正途上,你感受到市场的脉搏和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正确的决定来自观察和聆听底层的声音、市井的声音。正确决定不会从象牙塔、“高贵人”、“精英和人才”那里听来的。智慧往往来自底层,而不是“高等人圈子”的几个小脑袋。

历史上,无论现代或古代,只要领袖脱离群众,自居“高贵”看不起“下等人”,皇宫和城堡是为了区隔原本是他们该领导和照顾的子民时,他们的日子和朝代也就不长了。

中国历史上,清朝的辉煌盛世是当皇帝经常微服出巡的年代。基本上,这是皇帝最亲密接触子民的时刻。相反地,当皇帝被佞臣包围,不让他接触人民的时候,朝代很快就会落幕了。

我要说些什么呢?吕少将只看到批评行动党和其议员的负面效应;当一些人同情攻击者多过受伤的成汉通议员时,他觉得很恶心。他看不惯那些攻击行动党、成汉通议员和他的同志的博客,发觉竟然没有人替行动党成汉通议员叫屈!

他无法解读这些对行动党的小拌嘴、宣泄不满和酸言酸语。对我来说,行动党部长和议员没能从人民的声音受益,其实是更大的遗憾;这个比他所讲的新加坡网民失去“自治”的机会更可悲。

互联网是人民的声音,不必经过修饰、送检的来源,当然,里头一定有些恶意的谎言和攻击,但是研究这背后的心态更为重要。如果只是属于一小撮人的行为,那还不打紧。但是如果很多人都说同样的话、唱同一个调,那么就值得当政者去研究问题出在哪儿了?

目前在新加坡,行动党好像一夜之间失去宠信。

首先,主流报纸没有履行他们作为第四监督权来反映人民真实的声音。因为行动党那只看不见的手长期以来都把所有报章安置在同一个屋檐下——新加坡报业控股。几乎所有的免费电台和电视也在新传媒手中,这些都是为了方便操控。

其二,行动党虽然赢得平均66.66%的选票,但是支持他们的选民并没有表现出该有的热情。看看他们的群众大会,你就明白我的意思。如果一个执政党还需要用巴士、免费晚餐和饮料来动员它的支持者,可见有些事情已经错得很离谱。

这就说明为什么没人要挺身而出,虽然对成汉通议员和行动党的无理攻击有时是“太超过”了。可是支持行动党的那些心态比较像“做交易”;“给你高薪,做好你的工作”就是这么简单。看来这个吕少将好像不太清楚自己的处境,还好意思抱怨他的政党和同僚获得太少的热情拥抱。

对行动党那些高贵精英和他们脱离民众的程度,很多能写的人都直接写出他们的不满,但是我猜他们连睬都不想睬,只是口头上随便应付了事。

我认为目前的纷扰底下还有更大的暗潮。不,问题绝不是“网路使用者不懂得自律”,它比这个还要大。事件只是新加坡人民不满的一个导火线,所以行动党不该把注意力转向言论自由滥用的问题,而该找出不满的源头究竟在什么地方?

我记得吴作栋曾经说过,要是完全没有裁员,他反而会担心。我依样画葫芦:要是没有新加坡人宣泄他们对执政党的不满,我也会担心。道理很简单,要是“声音”都不见了,只能是两件事:一、新加坡人对国家完全失望,只把自己当做过客,随时准备搬走。其二、他们做了像回祈团那样的洗脑工作。

避免沸炸的最好方法就是揭盖和熄火,而不是紧压着锅盖。用威吓的手段来压制民众的声音是最愚蠢不过的。

吴明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