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寂灭为乐

主题:寂灭为乐
作者:韦春花 09:07am 05/02/2009

寂灭为乐



圣严法师圆寂了,从此世界上又少了一个精神导师,这一点点的伤痛应该是允许的。这一两年来,每当在电视画面上看到法师的身影,都不忍观看,因为他老人家饱受肾病的折磨,脸部浮肿……我比较愿意记住他清癯的容颜。

法师的遗墨“寂灭为乐”出自雪山大士闻法偈,话说释迦牟尼成佛前曾在雪山苦行,修菩萨道,名为雪山大士。帝释天化身罗刹前去点化,口占一偈曰:“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雪山大士闻法后生大欢喜、大彻大悟,准备舍身给自称“只爱吃人肉、爱喝人血”的罗刹,此时罗刹才恢复帝释天的形像。

“寂灭为乐”其实很好懂,就是《红楼梦》里的《好了歌》:

*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之前听闻法师不接受换肾也是十分感动。包曼说人要进退维谷才显得有道德,那是人的境界。法师不接受换肾,却很简单——不慈悲,机会该留给别人,这已经是超凡入圣(特别是我们听惯的精英情结)。

圣严法师的遗言指出,“在我身后,不发讣闻、不传供、不筑墓、不建塔、不立碑、不竖像、勿捡坚固子。”希望他身后不要搞成丧事,而是搞成一场庄严法事,其实也是他的一种慈悲。因为如果不是师父严厉警告“六不一勿”的话,法鼓山那些人一定发讣闻、传供、筑墓、建塔、立碑、竖像、捡坚固子,这是圣严有自知之明。大家如果有参与宗教活动的经验的话,一定知道那个是极度虚伪、做作的地方,而在那种地方能够修炼出赤子之心的人,才是大雄狮子吼的人物,不简单!

当然,他们那些人也一定会绕着弯最后成就这“七项事业”——发讣闻、传供、筑墓、建塔、立碑、竖像、捡坚固子。但是至少开头不会这么做,让圣严的弟子们知道有个典范来区别得道高僧跟邪师的不同。佛家本来就相信生死无常,人死如灯灭。开悟成佛是很私密的事,面对不开悟的众生,即使奋斗终身,师父也只能陪他们走过这一程,大家的level不一样,也不必“乘愿再来”,怎不“寂灭为乐”呢?

圣严法师临终还说了偈语:“无事忙中老,空里有哭笑,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 ——当然是寂灭为乐。

南无阿弥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