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陈钦亮先生芳林公园译稿

以下是今天在芳林公园为陈钦亮先生翻译和演讲的内容:

6 p.m. Saturday 18 October 2008

昨天,十月17日,金管局开了一个关于销售结构金融产品的记者会。

金管局的新闻稿是这么说的:

7。 金管局呼吁那一些真正被误导销售结构金融产品的苦主去你所认购的金融公司去投诉。金管局要求这一些金融公司严格审慎的对每个投诉作出合理的处理。他们必须认真给予独立人士的意见一定分量的重视。

8。很明显的,在众多投资者当中,有一些是受高深教育者,更有一些是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我们最关注的是那一些弱势投资者。我们正专注于那一些金融公司错误销售给弱势投资者的个案和那一些把产品销售给那些明显不符合投资者寻求的个案。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金融公司给予这一些个案优先处理。他们不应该采取过于法律定义的态度来处理这一些错误销售的案子。

9。至于那一些有足够迹象显示这一些金融产品是被误销或者产品明显不符合投资者的背景概况的案例,这些金融公司应该负起应有的责任。有几间金融公司已经向金管局表明他们会对此类案件负起全部责任。我们很高兴收到这一些承诺并且希望其它有参与销售这类结构产品的金融公司都能效仿而作出这样的承诺。

马上去投诉

每一位这里的苦主首要优先处理的事情是到你的金融公司去呈上正式的投诉书,清清楚楚的列明你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被误导买下这一些结构产品的。金管局已经要求这一些金融公司尽快处理这一些案件而避免用太过严谨的法律准则来处理。他们也说你们无需交上宣示申明。

诚实作出供证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须把你怎么被误导买进这一些金融产品一五一十的列明。很多投资者告诉我他们被广告、销售册子、保证和销售代表的解释(包括口头和电邮)给误导的。

很多投资者被告知或被错误引导,致使他们相信

a) 这一些资金是投资在那一些涉及信贷机构的债券

b) 所有的相关信贷机构必须倒闭后,他们才会损失所有的本金

c)如果他们把投资持有至期满,他们的本金将受到保护

我希望以下的指导方针能帮助你们准备一个完整的投诉报告给有关的金融公司。你一定要以你最大的能力据实无欺的写这份报告。

你的投诉报告应具备以下的重点:

1。名字,居民证号码,地址,电话

2。你怎么接触到这一些投资

3。你是向那一间金融公司购买,那间分行,投资数额,日期

4。你在购买过程

5。你购买时有没有人与你同伴?如果有,是谁?

6。行销员跟你说了些什么关于产品的资料

7。行销员有没有明确的告诉你这产品是有担保?

8。他们有没有给你签任何关于投资产品的表格?你是否完全明白这表格里头的所有条款?你是在决定投资前或后收到这表格?你有仔细阅读这表格码?

9。你是否依赖行销员的解释和意见来决定投资?那一些意见或讲解对你是至关重要的?

10。任何其它具有误导性的销售情况你都可以写下来

我会要求个别根据不同金融公司分组的联络员帮助其它投资者,尤其是那些受教育不多的成员,准备他们的投诉报告。

弱势投资者

金管局已要求金融公司优先处理弱势投资者的投诉。弱势投资者是指年长者,受低教育者和第一次作投资的人。这些金融公司已经承诺对这些弱势投资者所投诉的误导销售案件负起全部的责任。这责任包括全数或局部赔偿他们的投资损失。这是令人鼓舞的第一步。

我希望那些不属于“弱势投资者”的苦主要坚强和耐心一点。如果你是同样的被误导投资这一些结构性金融产品的话,而且是很有很明显的迹象显示是如此的话,你也有很高的机会索偿。但是你必须要有心里准备和合理的期望,你也许必须接受比“弱势投资者”更低的部分赔偿。

就让我们按部就班,此时你应该尽快提出投诉。

金管局正式介入调查

金管局也提到他们已经针对某些有关违法、金融公司缺乏内部监管和恶劣行销手法的投诉正式展开调查。调查结束后,他们会公布调查结果。

如果发现有违法、缺乏内部监管或恶劣行销手法的话,投资者就有更高的机会对有关金融公司索取更高的赔偿。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替代管理公司

金管局说雷曼迷你债券的信托法人真正仔细考量所有可行的方案而会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为上。如果出现新的掉期对手,投资者就有机会为这一选项投票表决。为了帮助投资者作出明智的决定,金管局已经委任了独立的专业投资顾问为投资者提供质询。这结果将在下个星期公布。

如果能找到一个替代管理公司,投资者也许能减少损失因为目前的投资资产就可以保存到一个更好的时机来兑现。我接触了一间有意接管的香港公司。他们现在正与信托法人和金管局接洽。

我也希望其它公司,尤其是新加坡的金融公司能对此作出竞标。

对媒体的呼吁

我也想在此呼吁媒体朋友们传达这项讯息给那一些买了结构性金融产品的投资者,尽快去作出他们的投诉。

请告诉他们如果他们是被误导购买这些产品的话,他们就应该马上去相关机构投诉。


陈钦亮
kinlian@gmail.com

www.tankinlian.blogspot.com
翻译: 吴明盛

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迷债事件 “七宗罪”

迷债事件 “七宗罪”
2008年10月13日

【明报专讯】上周本栏假设零售银行有员工可能会因为投资银行回馈的利益而对散户作出不恰当的衍生产品销售,是希望推动衍生产品销售制度的改进。为此现尝试较尖锐地为机制及迷债事件作出以下的七无概括,供有关人士参考。

无审批——监管机构表示并无为任何衍生产品把关的职责,亦无审批公开发售使用的销售单章。

无申报——投资者无从知晓零售银行对其销售衍生产品会收取多少投资银行的回馈,包括已出事的迷债。

无监管——销售一般是以面谈形式进行,但无任何的录音或会议纪录要求,事问如何监管前线人员有否作不恰当的陈述,有争执时又如何有证据。

无责任——一银行高层上周据报道表示,即使迷债事件有不恰当的前线销售,责任在于前线,会对违规销售人员作内部处分;银行高层的责任由于“产品经过发行商的内部严格审批及监管机构认可,在这个层面上已经做得足够”。

无赔偿——监管机构表示无权力要求银行向被误导的迷债投资者作赔偿,而银行高层表示“会否赔偿投资者则视乎证据而定”。城安恐怕举证的困难令一般投资者即使被误导也难以获得赔偿。

无公开——城安有一亲友不幸持有迷债,但多次查询托管人及零售银行后仍未有相关资料,惟上周初据报银行已在计算迷债的回购价。

无改变——在本年头传媒亦广泛报道有病重的八旬老妇遭私人银行销售Accumulator,但事件并未为制度带来任何改变。

城安担心的是,监管机构过分执覑市场的无为而治,而在既得利益集团的游说下忽略对小投资者的保障。在遇上如狼似虎的营销人员时,香港的小投资者就仿似是群小羊牯。

城安曾于一饭局中遇上雷曼的营销人员。当时侍应送上一碟略嫌未煮透的肉食,该人员就将其打回头,然后大有反应的向我们说“唔熟点食呀! ”城安当时自然礼貌陪笑,但心里就觉得此人相当厉害,说不定睡梦中也会在讨价还价云云。

城安

Tuesday, October 14, 2008

联合报选读:李家同—那些金钱游戏者我们应该鄙视!

联合报选读:李家同—那些金钱游戏者我们应该鄙视!


李家同:那些金钱游戏者我们应该鄙视!

在全世界为这次的金融风暴伤脑筋的时候,我们终于听到了一些将风暴连结到道德的言论。

首先,教宗提醒世人不要盲目地追求财富。身为教宗,他的这种谈话乃是意料中的。比较特别的是英国布朗首相的谈话,他说世人应该建立一种基于道德感的金融制度,在做冒险性投资时,一定要负责任。

银行倒闭 雷曼老董无伤

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一位议员指出雷曼兄弟的董事长从公元二千年到现在,一共拿到了将近五亿美金的钱,银行最后倒闭,他的财产丝毫无损,而股东所持有的股票却化为乌有。他说这种做法是利润私有化、损失公有化,极不道德。

更深沉的问题乃是在于这一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在我的时代,美国的菁英分子也喜欢冒险,但他们多半在科技上努力工作,设法造出最好的电脑、最快的战斗机、送人入太空、建造网际网路等等。当时,菁英分子都想成为科学家或是工程师。他们都是辛勤工作者,他们所追求的是科技上的卓越。美国之所以强盛,就是因为有这些人在埋头苦干,使美国在科技上遥遥领先。

菁英分子 华尔街纸醉金迷

曾几何时,在科技上追求卓越,已不是美国菁英分子的兴趣,他们人人想去华尔街。在华尔街,当然不是做一个存款银行的行员,而是要做一个操盘手,大做垃圾债券、连动性债券、衍生性金融产品、债务抵押债券、信用违约交换等等。这些五花八门的花招,外人很少搞得懂,他们却美其名为“产品”。只是,这些产品和引擎、积体电路和特用化学品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社会 拜金主义正横流

为何现在的菁英分子如此喜欢玩金钱游戏,而不肯辛勤地从事科技研究?谁也不能精确地回答这个问题。我想最重要的是美国社会最近拜金主义的流行。

在过去,甘迺迪总统曾试图注射一些理想主义进入了美国的社会,使美国人多多少少注意到公益。遗憾的是,现在,这种理想主义已经没有任何社会的意见领袖倡导,难怪很多年轻的菁英分子变成了庸俗不堪的惟利是图者。

辛勤工作者 我们才该崇拜

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该崇拜谁?我们应该尊敬那些在田野里和工地里流汗工作的农人和工人,在学校里认真教书的老师,建立工厂和各种企业的企业家,在各企业里小心翼翼工作的工人、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在研究室内绞尽脑汁的研发人员,在政府服务的公务员,在金融机构真正替企业和人民服务的人员,带给我们快乐的演艺人员、音乐家和运动员。凡是努力工作者,都应是我们尊敬的对象,因为是他们使我们能过好日子,是他们替我们建造了一个很不错的国家。

我们应该鄙视那些用我们的钱豪赌的金钱游戏者,他们最多能替我们打造虚幻而短暂的繁荣,但他们却会在一夜之间使无数辛劳的人民受到严重的打击。

(本文作者为暨南、清华、静宜大学荣誉教授)

Friday, October 10, 2008

佘长年—我们需要一个民主的政体

● 佘长年

看到美国众议院推翻7000亿美元援救配套时,我不禁想到,这件事要是发生在新加坡,那么国会到底会怎么做呢?

当然,这只是用了我几秒钟的时间,我就十分确定行动党一定会像美国共和党那么大手笔。

他们一定赶去拯救大企业——特别是那些政联公司(GLCs)——据说是为了“避免经济整个崩溃”。

美国民主党则要求一个比较公平的配套,而不只是救出那些信用破产的华尔街大鳄。

他们要求为那些因次贷风暴而失去家园的人赎回房子,还要那些享受可耻高薪和花红的企业总裁大幅度减薪。

美国共和党传统上都是比较保守和亲商的(这和行动党差不多),而民主党则崇尚自由和亲民。

虽然这两个政党经常斗得头破血流,但是他们最后还是会打落牙齿和血吞达成某种妥协,是负责任两党制的好榜样。

大多数美国人还是很气愤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来拯救那些邪恶公司,而惨被波及的老百姓则被撂在一旁,根本没人理睬。

民主党人扳回了这种局面。

要是这样的拯救配套在新加坡的国会里提出,我敢打包票一定是会从84席里获得82席的赞成票,也省去了啰唆的辩论,或者从所谓的“成熟的两党制”获得不同观点的补益。

这里没有“民主党”来辩论任何过失或不足。这么一来,新加坡全民(一个都不能少)就得买单。

也不可能有什么其他的选择来平衡老百姓的利益和所谓大财团、整体经济的利益。

这个灾难正逐步走向新加坡,而新加坡人都会受苦。

一个长期的衰退即将来临,而新加坡人也随着面对低工资、失业和生意失败的噩运。他们其实需要一个强大和有才干的反对党来反映他们的心声和照顾他们的利益。

陷入困境的美国已经示范两党制如何会有效地保护新加坡人民,不仅仅是大生意而已,而是源源不断地产生应对危机的解决办法。

实际上新加坡人还比美国人更需要保护,因为这里的政策更倾向于保护企业利益多过关心人民的福利。

许多提供公共服务的大企业,如公共交通、能源(记得最近的21%调涨)、租赁等等,都是政府控制的,再不然就是政府拥有的。

在这个困难时期,这些公司都急着涨价来维持利润。所以政治上更需要一个适任的反对党来提供一种制衡。

要是这个艰难时期是被一个权威政府主导,排除(或者“整”)反对党进行有效的监督,那么大家就只好自求多福了。

这时候需要一个“美国民主党”式的反对党来和行动党协作,制定出一个包容和尽可能照顾大多数人的方案。

一个成熟的两党制虽然不容易,但是新加坡人还是有能力和准备好扮演这样的角色。

很显然,这和李光耀资政反对多党制民主的看法是抵触的。

他已经不止一次暗示过,要是新加坡不是一人一票制,他能够做也许更多。

许多年来,李资政认为他的行动党不强调意识形态,只是务实和为新加坡谋福利。

这虽然在过去是对的,但是今天却不同了。

近年来,他们把新加坡当成一个大企业来管理,为了累积利润和储备金而不余遗力。这个城市国家完全可以叫做新加坡大企业。

到了现阶段,它不能再依赖一党独大。

一个美国式的民主政体或许可以把它的注意力摆正,并产生一个包容性的社会。

至少它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再是一家大公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