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价值与价格


昨日与家人欢度佳节。一早到茶楼喝早茶吃、点心,然后再到香港公园走走。

在香港公园看到有一小排街边摊位摆卖着小工艺品,我们一家人便走向前看看。我看到这精致的颈链装饰,价廉物美,便买了给小女。我也买了另外一条不同款式给朋友的女儿。

在离开时,小女很自然地就比较起这两条颈链装饰的价格来了。我当时就对女儿谈起价值与价格的分别。我对她说,事物的价值并非只在乎于它的价格。当你喜欢这装饰的时候,它的价值就远远超越了世俗所给以它的价格。如果加上这装饰因是父亲给你而留下美好回忆时,它的价值可能就是无价之宝了。所以说,这时谈论这两条颈链装饰的相对的价格差别是毫无意义的。

在这世界上,人们常常为许许多多的事物打起价格的标签,也时时因为自我炫耀和弥补自我空虚的心灵而猛力追求世俗价格标签所带来短暂的“世俗定位”。这造就了“名牌”市场的崛起。

人生就象过往云烟,一转眼就流逝过去。人往往依赖别人给以自我的评价,也不由自主地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而做出种种事情来。多数人会想方设法为自己的人生贴上一个价格标签,以赚了多少钱,有多少身价而断定他们这一生一世的“成就”。但是人们往往忘了在赚取这一些钱的过程才是他们这人生真正价值所在。

人生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人士价格标签的多少,而是人士过程里所作所为的种种的实质价值。

在人生中,也有许许多多的事务都不能以价格标签来断定其价值的。一房子有其价格标签,但如果那也是我们的“家”的话,它的价值就不能以它的投资价值来衡量了。这房子是一个家庭的住所,到处都纪录了全家人的集体记忆。这种集体记忆是长年累月聚集起来的,是钱也买不到的。所以说我们的价值观必须有所调整。任何其他房产都可以把它们当成“投资”来看待,唯有自己与家人所居住的房子,自己的家,就不应该把它当成“房地产投资”来看待。一个家,是无价宝。

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意义,就必须避免用世俗的价格观充当我们人生的价值观。这就是有意义的人生的开端。

吴明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