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什么是“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

李显涛翻译

这句口号对我们来说当然是老生常谈,行动党已经使用了牛年马月,最近又再浮上台面。

革新党的肯尼斯对“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有个很好的反驳:“如果是人民的选择,怎么会是奇哉怪异的呢?”

是的,行动党怎么可以这样想呢?如果人民选择反对党来取代人民行动党,就是“奇哉怪异”?集体的意志怎么可以轻易地解读为“奇哉怪异”呢?

于是,有些行动党的拥趸就把意思改一改,他们说把那些人格有缺陷的“怪异”反对党人物带进国会,就是“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好像很有道理,慢着……为什么群众会有要把“怪异”的人格缺陷者选进国会的念头呢?那么行动党拥趸又要把这堆人称为什么呢?

世界上实行民主的国度,政治人物输了选举就一鞠躬下台,在感谢他的支持者的同时,也尊重人民的选择。无论选举出来的结果看来有多“不公正”。以下就是台湾民进党主席在昨天输了选举后的“失败感言”:



我们反对党从来没有提出“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的说法,虽然我们知道很多人投行动党是出于恐惧。我们可以输掉大选,但是我们不能输掉我们的人格。从不怪罪选民,更不会说那是“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因为这样做等于是侮辱选民。虽然我们可能输掉一次选举,但是我们一定要赢得最后的掌声和尊敬。

我原本以为那些呛声“奇哉怪异选举结果”的是输不起的失败者,只有酸溜溜的失败者才会为他们的失败而哀嚎,就像我们的儿时玩伴,玩游戏玩输了就风云色变的呼爹叫娘那样。

但是想回头来,可能里面还别有含义,这或许真是一场“奇哉怪异的选举”,因为执政党已经变得太怪异,所以新加坡人决定唾弃他们,这就是“奇哉怪异选举”要发生的真正原因。

吴明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