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面对死亡

今天是父亲往生刚好一个月,这也是我和敏结婚的十周年纪念日,百感交加。今日也正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秋分,真是“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一場秋雨一場寒“。

人生就是那样的错综复杂.敏一早便祝我结婚十周年快乐,还问我是否忘了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我苦笑了一会儿,无言以对。当年是无意中选择了秋分为我们结婚的日子,这也成为我最容易记得的日子。我这一生似乎与二十四节气结下不了之缘。我和孩子都生于二十四节气中,与敏结婚在秋分,父亲也在二十四节气的处署往生。

秋分是个阴阳平衡的日子。太阳在这一天直射赤道,不偏袒南北半球,使全球的白天或黑夜都一样长。就在这阴阳平衡的日子里,我也感受到了阳喜阴哀的交错。

学佛修行以来,一直以为我能坦荡面对生存与死亡。直到父亲突然患上急症而往生时,我才了解到要战胜死亡所带来的苦,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容易。我这一生中,从十三岁起就面对好友的死亡,陆陆续续到丧礼吊丧无数。十三岁的那场机遇使我开始对人生意义的探索,对鬼神、宗教的检验。这不间断的茫茫搜寻持续了十五年,直到归依佛法为止。在这漫长的信仰探询之路,我以为自己能了解和了结生死,其实不然。

只有真正面对至亲的死亡时,人才能真正了解自己。从死亡之前的病发、焦虑、病危、家人的悲伤、悲痛、挥别、面对、执著、哭丧、领尸、安棺、办丧、助念、出殡、做七 等等,这一切的过程都蕴藏着种种苦升起的机缘。一不小心,我们便会被自己的执著战胜而让苦给淹盖。

在这亚洲华人社会里讲”死“,是一种巨大的禁忌。但偏偏”死“确实是每一个人都不能避免得了的过程。我们不止要面对自己死亡的恐惧,更要常常面对周遭人的死亡与葬礼。纵然有再大的禁忌,死亡是无可避免的。面对死亡也就是必然的。遗憾的是,我为自己的死亡准备了大半生,却经不起父亲往生的考验。

佛陀所教育我们的四圣谛,十二因缘,八正道,一点也不假。只是得到佛法和实践是完全两回事。也许我对自己是要求过高,但我想如果要想真正脱离这轮回之苦,我们总要达到一定的水平。在众兄弟姐妹之中,我可算是看得最开的一个了。虽然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念念分明,但是还是难免在不同时候护不了心境,被苦攻克而哭泣了。

也许有人会问,父亲往生而作为儿子的哭泣有什么不妥?道儒习俗视孝子哭泣为孝道,更有人付钱请人在丧礼上大哭特哭以表孝顺。 佛教丧礼并非如此。佛教丧礼最主要的是要让亡者走得安心、心无挂碍、没有执著,这样才顺利能往生上三道,甚至极乐佛土而不会因有贪、憎、痴堕下三道。所以佛教丧礼讲究的是庄严、集中心思助念,请法师颂经开示,积功德回响亡者,尽力助亡者往生佛土。佛教丧礼没有很多普通华人习俗的禁忌,但是最忌未亡人哭闹,因为这样会使亡者心意烦躁,心起执著、爱取,反而耽误亡者顺利往生佛土。

人,毕竟是血肉之躯,感性之动物。面对至亲往生,必然会悲从心升。唯有一定修行者才能自制、看破、放下,而不会被执著、爱取征服,被苦给纠缠。每一段死亡过程都是修行的机缘,修佛法者更应珍稀至亲的死亡过程为证悟的因缘。这是因为只有通过自己最亲的人的往生,我们才能真正了解苦、集、灭、道,十二因缘的真谛。但这并不能由哭泣而产生的,而是由念念分明的内观才能证得。

我希望在我归西之时,孩孙都能自制,不须哭,更重要的是能以我的往生为自悟的因缘,念念分明的内观心境以了悟五蕴皆空的道理。

吴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