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心灵灯塔



有个流传已久的笑话说,两个人在海上以无线通讯对话:

A: 前面的船只请注意,你正航向我们,请马上向左转舵
B: 前面的船只请注意, 你们应该马上向右转舵
A:我们是美国海军第七战队的航空母舰,现在要求你们马上向左转舵
B: 我们这里是灯塔,你认为谁应该转舵?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灯塔,它就是我们心灵上的指示灯。在这混沌世界里,我们每天都忙碌的生活着,就象在汪洋中漂浮着的船只。每个人的这只船都可能不一样,有些可能是舢板,有些可能是游艇,有些更可能是航空母舰!

可是,无论你乘坐的是多大的船只,只要这艘船所行驶的方向正朝向你心灵的灯塔冲撞过去时,你都必须聆听灯塔的指示转舵,否则你便会与你心灵灯塔撞个正著,不只是船只会受重伤,心灵上你肯定会受重伤!

有些人宁愿把他们心灵灯塔给熄掉灯,就当没有这盏灯。到头来一生忙忙碌碌、庸庸碌碌的过着,当时间逝去后,回头一看,灵魂已经不在这身躯了!那做人还有什么意思呢?

有时候,灯塔的灯会因年久失修或甚至被我们给遗忘而灭了,人生惨剧往往就因此发生了。惨剧往往就是那一念之差的一瞬间发生的。就是那一瞬间缺乏心灵灯塔那盏灯的指引而失足,终身遗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时时都要维修我们这心灵灯塔,使它永远照明着我们的人生而不灭,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一失足成千古恨。怎么样才能使我们这脆弱的心灵灯塔不熄呢?修心是也!

灯塔多数是挺直的,但是有些人的心灵灯塔却象下面这座灯塔一样歪斜!为什么呢?因为长年累月被污浊的世俗海浪冲打,一次又一次的以各种借口为自己歪曲正气,向世俗现实妥协,终于导致原本直立的原则给推倒了,换来的也就只剩下歪斜的人生灯塔了。这一些人有时还会理直气壮的对人们说,你看,我的灯塔还有灯!纵然这歪斜的灯是多么的微弱!这种人是最可悲不过的了!因为他们每一天都需要与自己的良心挣扎,每天都给自己说更多歪理来自欺以便使良心可以好过一点!哀哉!



我们心灵的灯塔是唯一能防止我们的人性被世俗污浊海水给腐蚀而丧失殆尽的指引。尤其是在充满黑暗的政治领域里,我们更须要时时警惕,每一时一刻都要确保灯塔都不灯灭,更要确保灯塔不歪斜!古人说,择善固执,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这个道理。要在污浊黑暗的政治领域里走出清流,走出光明,我们不时都要念念分明,不可糊涂,更不可迷糊。

吴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