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后港补选的小风波

后港补选的小风波

谨贵报三月二十四日言论版游润恬之作《“工人党·美女·艺人三角战”?》,本人有以下的回应:

游小姐谈到在博客上提出三角战的“仁兄”正是本人。游小姐在文章中回避指名道姓,确实用心良苦。

老实说,写这篇博客的时候,真的没想到会“引眼球”以至“成功地重新把聚光灯转向自己”,孰料在政界和媒体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我倒是无任欢迎。但是,游小姐在早报的文章中,字里行间对我人格作出莫须有的影射和批判,本人深表遗憾,也必须澄清我的立场。

首先,我在博客发表自己的看法是行使言论自由的绝对权利,从来不会以“哗众取宠”或博取见报为目的,但是我无法防止记者朋友在报导中引述我的看法,甚至断章取义,以至歪曲了我文章的原意。

我一向对自己在博客上发表的文章都非常严谨小心,尤其对政策的评论必定有所根据,推断也要符合逻辑。我在《后港补选分析》一文中,综合了已公开的资讯,并整理出以下范畴的分析:“刘程强巧妙的空城计”、“行动党的失策”、“工人党蜀中无大将”、“个人品牌战”、“三角战的危机”、“工人党不容乐观”。

我衷心希望游小姐在形容本人论点为“天马行空的假设”,以及“逻辑漏洞百出”之前,能更具体和负责任的解释她的凭据,否则对那些不了解事件来龙去脉、没有读过我博客文章的广大读者,以及笔者我皆有欠公平!我欢迎早报把我的博客文章整篇刊登,或列出博客的连结,让贵报读者亲自判断本人的评论,避免堕入以讹传讹,以偏概全的舆论陷阱。

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本人立论的基础,希望有助澄清游小姐对文章的误解。

在单选区的竞选里,尤其是补选,各个政党打的都是个人品牌战。若候选人早已在基层建立了扎实的根基,自然事半功倍。后港能成为工人党战线的桥头堡,靠的是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在选区中长达二十年时间的耕耘,以及他本身的政治魅力,但是这次上阵的却可能是该党去年大选东海岸集选区团队成员方荣发。

方先生在后港的知名度尚待提升,该区选民对他的认识相对有限,这是工人党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再加上饶欣龙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冲击,谁也说不准到底工人党在这次补选中的胜算有多少,而三角战又会对该党造成多大的威胁。

如果国民团结党决定参选的话,它会考虑到在后港缺乏基层基础下,就必须以高知名度的候选人来填补“先天"的不足。派出知名度高,具亲和力的佘雪玲自然是合理的策略,美女与否应不在考量之列。以此推论,行动党派出新传媒艺人郑斌辉也是无可厚非。演员固然是他的专业,但他参与政治的热诚,以及对时事课题的关注和见解也是不能被抹杀的。

根据媒体的报导,团结党从来没有排除参加后港补选的可能性。我只是从团结党的角度推论,他们必须先为下届大选可能面对工人党在淡滨尼和马林百列选区的挑战而作出准备,而这次后港补选可被视为测试实力的前哨战。

媒体也曾报导,团结党与工人党在上届大选对谁该出战摩绵加冷区一度争持不下,最后团结党以大局为重而退出。事实上,团结党在该区耕耘已久,到了开花结果,即将收成的时候,才因反对党之间协调布局的考量,而把多年的心血拱手相让。这是个政治现实的问题,不管谁带领团结党,也必须在下届大选再次面对和解决。

至于淡滨尼和马林百列区,团结党在去年均取得超过百分之四十二选票的佳绩,只要继续耕耘,在下次大选中击败行动党绝对不是天方夜谭。如果再度面对三角战的困境,团结党该如何自处呢?

我已经在今年一月一日退出团结党,并在事前主动通知党中央。如今我是以独立政治评论员的身份,对时事课题发表我见,当中不涉及任何利益冲突。我认为,从新加坡整体民主发展的过程来看,我们必须确保国会多元化。在我国反对党萌芽茁壮的阶段,无论是执政党或任何一个反对党执意“垄断”政治平台的话,对我国民主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随着新加坡政治气候的改变,积极论政已经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我将秉持从大学时代就开始以不偏不倚的原则,继续对政治、经济和民生议题发表意见,希望“不在其位,不谋其事”的说法,不会成为我论政的绊脚石。

我期望国人能继续捍卫并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各方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迎接百花齐放的意见平台,迈向一个理智的公民社会。我们应该鼓励社会上的知识分子挺身而出,为社会的良知发声,当面对无理责难时,更要以道德勇气逆流而上。

对于资深新闻从业员游小姐就本人文章作出有欠公道的批评,我十分失望和惋惜。

虽然我目前没有参与任何政党政治,很多时候也身在国外,但是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新加坡,仍然关切无比。希望游小姐和广大的早报读者们,不要因为我过往参政的背景,而对我文章的用意作出不必要的揣测,请以开放和客观的态度去解读我的分析。


吴明盛

Thursday, March 22, 2012

我报:吴明盛退出团结党 评论政治无包袱

吴明盛:首先,在辩论部长薪金问题时,严燕松犯了逻辑上的错误,这就如同菜还没有炒熟就端上桌,这是相当出丑的一件事。

接着,又发生了饶欣龙事件,以及文抄公事件,显示工人党在政治上不够敏锐,政治智慧还不够。

工人党不能只是搞地方性基层话动
当工人党只有一个后港区的议席时,他们大可说“我们只有一个议席,能做什么呢”,那时,他们可以专注去搞基层,只需照顾自己如何争取每一张选票就可以了。

但是,现在的情况不同,他们拿下一个集选区,有6个议席,他们就不能只是搞地方性的基层活动而已。

在国家议题上,他们也必须有见解,至少要针对三两个他们所关注的议题,有深入的了解,并能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