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部长薪金调整 – 换汤不换药的政治秀

历时超过半年的《政治职位薪金检讨报告》昨天终于出炉,建议大幅削减总统、总理和部长薪金达28% 至53% 。这双位数字的减幅看来大刀阔斧,但是仔细研读当中的魔鬼细节后,就不难发现检讨报告只是一场换汤不换药的数字游戏。

去年大选之后,李显龙总理为了“顺应”民意,成立了政治职位薪金检讨委员会,检讨多年来被批评为过高的总理及部长薪酬,这也被普遍视为大选失利而重新笼络民心的动作。然而委员会到头来所作出的薪酬计算建议,显然是令人大失所望,因为它缺乏大胆改革薪金制度的决心。

首先,委员会建议把部长薪金基准与新加坡300万劳动人口中最高薪的48人,增加至与1000人挂钩,这种改动没有实际意义。单单把薪酬与高收入人士看齐,却忽略中层和基层人士薪金的变动,得出的结果是狭隘和有偏差的。

以2007年为例,当年我国基层人士的薪金呆滞,中产阶级的加薪幅度也不高,但是部长薪金却因为跟高薪人士挂钩而水涨船高,一口气飙升了60%!在贫富悬殊日益严重的新加坡,这种荒谬的现象更突显了薪金计算机制的不合理。

此外,委员会建议沿用花红制度,并作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修小补,即使改革后的最高花红从以往的27.5个月降低至14.5个月,但对国人来说,这仍然是个天文数字。

在计算表现花红方面,若纯粹以总理的主观意愿来决定,而完全缺乏客观的理据,那又如何避免官官相护呢?虽然国家花红的水平是依照包括经济增长、失业率等四方面的因素而定,但是报告所设的门槛过低,根本无法准确反映政治官员对国人福祉的贡献。

再者,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取得的经济增长主要是受到外围经济环境的左右,不能直接跟部长的表现扯上关系,更遑论以此作为制订花红的指标。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身为服务国家的公职人员,竟然采用私人机构的薪酬配套,以所谓的“工作表现”来决定花红的多寡,未免偏离了公共服务人员应有的献身精神。

其实,就算不计花红在内,我国最初级部长减薪后的年收入,也大幅超越美国总统薪酬多达20万新元,并与香港特首的薪酬看齐。如果这样才能吸引人才,甚至确保高薪养廉,国人所付出的代价恐怕会是另一个“世界第一”。

诚然,检讨报告的确削减了政治官员的薪金,但是问题的症结未解,薪酬计算方法仍然不合理。我建议简化计算方法,取消花红,综合高、中、低层人士的收入作为官员基本薪金的指标,把官员和整体国民的收入全面挂钩,从而加强总理和部长对民众问责。

如果执政党天真的以为这次薪金检讨能成功化解民怨,那未免过于低估国人的政治智慧了。国民期望的是更彻底的改革,而不只是单纯的减薪。但是从执政党声明接受检讨结果来看,他们显然是缺乏政治决心去实行认真、彻底的改革了。

事实上,部长薪金过高只是民怨的其中一个诱因。多年以来,我国部长在领取世界第一高薪的当儿,却没有为自己的各种政策失误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反而以各种理由搪塞,这才是引发民怨的真正原因。如果行动党不认真对症下药,切实执行政治问责制,相信民怨将继续累积,选民必然会在下届大选中以选票表达不满。

吴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