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价值与价格


昨日与家人欢度佳节。一早到茶楼喝早茶吃、点心,然后再到香港公园走走。

在香港公园看到有一小排街边摊位摆卖着小工艺品,我们一家人便走向前看看。我看到这精致的颈链装饰,价廉物美,便买了给小女。我也买了另外一条不同款式给朋友的女儿。

在离开时,小女很自然地就比较起这两条颈链装饰的价格来了。我当时就对女儿谈起价值与价格的分别。我对她说,事物的价值并非只在乎于它的价格。当你喜欢这装饰的时候,它的价值就远远超越了世俗所给以它的价格。如果加上这装饰因是父亲给你而留下美好回忆时,它的价值可能就是无价之宝了。所以说,这时谈论这两条颈链装饰的相对的价格差别是毫无意义的。

在这世界上,人们常常为许许多多的事物打起价格的标签,也时时因为自我炫耀和弥补自我空虚的心灵而猛力追求世俗价格标签所带来短暂的“世俗定位”。这造就了“名牌”市场的崛起。

人生就象过往云烟,一转眼就流逝过去。人往往依赖别人给以自我的评价,也不由自主地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而做出种种事情来。多数人会想方设法为自己的人生贴上一个价格标签,以赚了多少钱,有多少身价而断定他们这一生一世的“成就”。但是人们往往忘了在赚取这一些钱的过程才是他们这人生真正价值所在。

人生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人士价格标签的多少,而是人士过程里所作所为的种种的实质价值。

在人生中,也有许许多多的事务都不能以价格标签来断定其价值的。一房子有其价格标签,但如果那也是我们的“家”的话,它的价值就不能以它的投资价值来衡量了。这房子是一个家庭的住所,到处都纪录了全家人的集体记忆。这种集体记忆是长年累月聚集起来的,是钱也买不到的。所以说我们的价值观必须有所调整。任何其他房产都可以把它们当成“投资”来看待,唯有自己与家人所居住的房子,自己的家,就不应该把它当成“房地产投资”来看待。一个家,是无价宝。

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意义,就必须避免用世俗的价格观充当我们人生的价值观。这就是有意义的人生的开端。

吴明盛

Monday, December 13, 2010

行不通的公共组屋政策

尽管组屋价格还是需要以30年房贷才能让国人买得起,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还是坚持政府组屋还是“负担得起”。但他最近还提起几个有意思的观点。

在这些观点当中,他似乎刻意的把之前所说的“卖屋养老”的话给收回了。他说许多人也许不必卖屋降级来维持退休生活。

我之前已经在我党报悉数这“卖屋养老”计划根本行不通,更非是一个可持续的选择。

我现在就解释为什么这高屋价政策在“资产提升”的掩护下成为行动党的蓄意执行的政策方针。

以高房价解决人口老化问题

自1980年代初起,行动党就意识到它在70年代执行的“两个就够了”政策是大错特错,而这政策将促使人口史无前例的迅速老化。在做了人口统计规划预算后,执政党便发觉公积金政策可能无法持续的给老化的人口提供足够的退休资金。

为公积金户口提供稳定回报作为国人的养老金是政府的责任。如果有能力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而向公积金提钱的退休人士越来越多的话,这情况会促使公积金局造成现金周转的压力。这问题将随着时间而逐渐严重。

维持高屋价的“好主意”就是为了解决人口老化带来的种种问题而构思出来的。以下是这计划的详细的论述:

1)如果新加坡人在公积金户头里有较少的储蓄的话,政府就无需承担太大的利息负担。也就是说,政府就可把资助人口老化的养老金的责任推卸掉。

2)但是将来老人的生活由谁来担当呢?30年的房贷肯定会逼使多数新加坡人卖屋养老的!只要让政府组屋价格持续上升,这一些未来的退休人士就可在高屋价的环境中卖屋“提取退休金”!这不就解决了他们养老金的问题了吗!

卖屋养老计划的影响和冲击


这过于简单的想法将会有几个影响。所有的现象都对新加坡人不利,反而对政府有利。

1)政府可从以高屋价把政府组屋卖给公民中得利。与此同时政府也无需拿出任何钱给以任何津贴。

2)首要调整就是提高地价。建屋局会在账目上承担赤字,因为它必须向土地局(两个部门同样隶属于国家发展局)以市价买地。我们必须认清土地局因运用土地征用法令强行以超低价收了私地而成了最大地主,拥有垄断权来制定地价。

3)所有卖地所得都直接进入储备金。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储备金会自1980年起迅速增长。

4)政府减少了在公积金给以的利息反而从借给组屋买者的贷款中赚取利息。这也意味着新加坡人不只要承担高屋价的负担,除此之外还要承担房贷的利息。

5)如果这计划要能持续下去,房价就必须随时间大幅度飙升。要不然,整个的制度就会垮了。

影响

很明显的政府是这计划的既得利益者。它推卸了为老化人口提供资金的责任。它基本上把这责任以高屋价政策转嫁给下一代。与此同时,它却从中得利而把这利益转入储备金里头,使执政党看来能干。除此之外,它还从房屋借贷利息里获利。

政府的获利就是人民的失利。建屋发展局是新组屋市场的唯一供应者而它也是从房屋借贷中收取利息。

这政策将对这一代以高价买组屋和往后世世代代的新加坡人。这一代以30年房贷买屋子的人将会被逼卖屋养老。下一代的新加坡人就必须承担更高的屋价,因为这是政策方向以便这一代人可以筹足养老金!

行不通的政策

从长远看来,这计划根本是无法持续下去的。原因显而易见。如果要保住那一些新加坡人放进房子的钱的购买力的话,他们房子未来的价钱就必须要盖过利息和30年里的通货膨胀。

但是工人的工资通常只能以通货膨胀的速度增长。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二十年间已经面对工资的增长大幅度落后于政府组屋价钱的增长率的情况。



资料源自 singaporemind.blogspot.com

从1990至2009年间,工资只翻了一番,但是组屋的价钱却翻了四番!在这期间,房贷也因此从15年增长至30年。如果这形势持续下去,我们的后代也许就必须
会面对40或50年的放贷才能买得到政府组屋!

这能行得通吗?


这是两个矛盾的政策目标。这一方,如果要卖屋养老计划成功的话,房价的飙升必须超越薪金的涨幅。但是在另一方,我们又要世世代代的新加坡人“负担得起”房子,那么房价的涨幅就不能超越薪金的涨幅!我们怎么可能同时达到这两个矛盾的目的?

再说没有人能保证房价能以这速度飙升。在这人口老化的前提,二手房屋的供应将会增加而需求量反而会因年轻人的数目少而减少。这就会致使房价承受下跌的压力。

新加坡人必须彻底的了解这“卖屋养老”对我们这一代与后代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最新的报告显示新加坡的房贷已经占了我们经济所有贷款的51%。这比香港的20% 还要高!如果房地产市场崩溃的话,整个金融体系将会承担超重的坏账!

一个经济体系不能把过多的资金投入像房地产一样的无生产力的资产上。如此会剥夺了需要资金来创业的国人。这也会使整个金融体系过度暴露于能使我们的财富瞬时间化为乌有的泡沫经济里。

日本,爱尔兰或甚至美国的经验显示金融体系过度暴露于潜向于泡沫的房地产将会摧毁整个经济体系。日本自从1990年代的泡沫经济引爆后,至今还是无法重新振作起来!

政治上,对大众推销贪婪是最有效的手段但是这也会致使对我们后代无法扭转和弥补的伤害。要说服人们高屋价是对他们不利是非常艰难的。我已等了很久才等到这适当的时机来试图以我在这些年里对此课题深入研究的知识来尝试解释这政策祸害的来龙去脉。我恳请那一些认同我的看法的读者能帮我把这重要讯息传达给你的亲朋好友们。

这祸害子孙后代的政策必须被制止,否则我们的后代会因我们的不理不睬而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