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建屋局违背社会契约 祸害子孙后代

建屋局违背社会契约 祸害子孙后代

在建国初期,百业待兴。行动党在成为执政党后,便积极使用土地征收法,强制以超低价格向各个大小地主征收土地以便供国家发展。为了补偿这一些新加坡人为国家发展所做出的牺牲,政府与人民达成了不明文规定的社会契约,那就是政府会为人民提供优质廉价,甚至是受津贴的公共住屋。

政府把永久地契的土地以超低价格征收回来,然后以99年地契的组屋出售给人民,这种社会主义的土地改革和建制对于我们世世代代新加坡人的住屋需求提供了保障。如果没有我们先辈对土地的牺牲,我们千千万万的同胞和我们的后代便没法有足够的住屋了。

政府也从这以超低价格征收土地中得益良多。到目前为止,政府已从征收廉价土地中累积超过80%的国土!我国几千亿的储备金中,有一大部份是买卖土地的收益!这也就是为什么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为世世代代的国人提供廉价组屋。我们也不期望政府亏钱,但至少必须以成本价提供住屋给国人。就算要从组屋用地赚点利息回报,它也必须以合理的计算法计算土地价格给建屋局。

政府与建屋局在建国初20年里的确履行了它对这社会契约的义务和责任。我们的父辈的确以廉价的价格向建屋局买到了组屋。我们父辈能以少过15年的按揭买到他们心仪的房子。这基本上解决了国人的住屋需求。

但是一踏入1990年代,行动党却以“资产增值”为利诱,说服国人组屋升值是好事,积极发展组屋转售市场,更以“组屋翻新”为竞选伎俩。但是新组屋价格也悄然地猛涨两三倍以上!以往行动党所依赖的“组屋津贴”政治资本逐渐站不住脚了。在反对党议员屡次挑战这“组屋津贴”的神话后,行动党才婉转的以“市场津贴”搪塞。说穿了,这“市场津贴”也只是从市场给以“折扣”而已。行动党政府还是从买组屋中牟利。关键就在土地价格的制定上。

新加坡土地有限,政府又是最大的地主。政府基本上垄断了土地市场的供应。从经济常理看来,土地价格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会随着时间以超过经济和国民平均薪金成长的速度飙升!

这也就反映在组屋价格与国民中间收入增长日益扩大的差距。从1990至2009的统计看来,国民中间收入只增长了一倍而组屋转售价竟然升超过三倍!由于新组屋是以市场转售价给以折扣,所以新组屋也应该升了三倍或更多!如果是以1980年代为基准的话,那这差距肯定会更大!


取自Lucky Tan singaporemind.blogspot.com

这扩大的差距也反映在按揭年限逐渐的延长上。我们父辈只须15年或更低的按揭,在1990年代买组屋的我这一代就需付上20年的按揭。到了这世纪初至今,我们的新一代就必须给30年的按揭奴役了!

如今这30年房屋贷款将使我们年轻国人无法有足够钱在老时养老!如果他们30岁结婚,要到60岁才能把房贷还清!他们还能有多少公积金储蓄来养老?如果按照马宝山部长的说法,组屋可是“投资”,我们能卖房子养老,那么我们不是要祈求房价能一直勇往直前,继续往上狂升吗?姑且不谈这种期望屋价不断上涨的妄想是否不切实际,但是试想想,要是真是如此,我们的子孙后代是不是要付上更长的按揭才能买到组屋吗?40年还是50年按揭?如果让行动党政府继续如此搞下去的话,我们的子孙后代便须付出沉重的代价!


吴明盛

Monday, November 29, 2010

什么是“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

李显涛翻译

这句口号对我们来说当然是老生常谈,行动党已经使用了牛年马月,最近又再浮上台面。

革新党的肯尼斯对“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有个很好的反驳:“如果是人民的选择,怎么会是奇哉怪异的呢?”

是的,行动党怎么可以这样想呢?如果人民选择反对党来取代人民行动党,就是“奇哉怪异”?集体的意志怎么可以轻易地解读为“奇哉怪异”呢?

于是,有些行动党的拥趸就把意思改一改,他们说把那些人格有缺陷的“怪异”反对党人物带进国会,就是“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好像很有道理,慢着……为什么群众会有要把“怪异”的人格缺陷者选进国会的念头呢?那么行动党拥趸又要把这堆人称为什么呢?

世界上实行民主的国度,政治人物输了选举就一鞠躬下台,在感谢他的支持者的同时,也尊重人民的选择。无论选举出来的结果看来有多“不公正”。以下就是台湾民进党主席在昨天输了选举后的“失败感言”:



我们反对党从来没有提出“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的说法,虽然我们知道很多人投行动党是出于恐惧。我们可以输掉大选,但是我们不能输掉我们的人格。从不怪罪选民,更不会说那是“奇哉怪异的选举结果”,因为这样做等于是侮辱选民。虽然我们可能输掉一次选举,但是我们一定要赢得最后的掌声和尊敬。

我原本以为那些呛声“奇哉怪异选举结果”的是输不起的失败者,只有酸溜溜的失败者才会为他们的失败而哀嚎,就像我们的儿时玩伴,玩游戏玩输了就风云色变的呼爹叫娘那样。

但是想回头来,可能里面还别有含义,这或许真是一场“奇哉怪异的选举”,因为执政党已经变得太怪异,所以新加坡人决定唾弃他们,这就是“奇哉怪异选举”要发生的真正原因。

吴明盛